资源头模板----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队伍
  • 徐凤先

    1965年2月22日生于哈尔滨市。在哈尔滨读小学、初中、高中。

    1984年9月--1988年7月:兰州大学地理系学生,1988年6月获理学学士学位。

    1988年9月--1991年7月:北京农业大学(现中国农业大学)农业气象系硕士研究生,1991年6月获理学硕士学位。

    1991年9月--1994年8月: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博士研究生。导师:陈美东教授。博士论文题目:中国古代的异常天象观及其社会影响。1994年8月获自然科学史博士学位。

    1994年9月--1997年9月: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1997年10月--1999年10月: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博士后。导师:李学勤教授、席泽宗教授、张培瑜教授。研究课题:商末周祭祀谱合历研究。

    1999年11月--2006年11月: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副研究员。

    2006年12月--现在: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

    2007年10月--2008年7月:美国Lehigh大学访问学者。

  一、论文: 

  1. 中国古代的异常天象观,自然科学史研究,1994年第2期,201-208页。
  2. 中国古代异常天象观对社会影响的历史嬗变,自然辩证法通讯,1995年第3期,21-27页。
  3. 象的宇宙观与中国古代的天象观,第七届国际中国科学史会议论文,1996年1月。收入会议文集《第七届国际中国科学史会议文集》,大象出版社,1999年,260-263页。
  4. 《淮南天文训补注》评介,中国科技史料,1996年第2期,81-86页。
  5. 吴悌《昊天成象之图》与章潢《图书编》中的《昊天成象图》,收入陈美东主编:《中国古星图》,辽宁教育出版社,1996年,134-150页。
  6. 《淮南天文训补注》提要,《中国科学技术典籍通汇·天文卷》,河南教育出版社,2:631-635页。
  7. 《天文大象赋》提要,《中国科学技术典籍通汇·天文卷》,河南教育出版社,1:95-97页。
  8. 《元史·天文律历志》提要(与景冰合作),《中国科学技术典籍通汇·天文卷》,河南教育出版社,3:1295-1300页。
  9. 甲骨文中的日月食与夏商周断代工程,《中国科学报·海外版》第五版,1997年11月25日。
  10. 京房《易传》中的卦气与纳音,收入《追寻中华古代文明的踪迹——李学勤先生学术活动五十年纪念文集》,复旦大学出版社,2002年,196-203页。
  11. 帝辛周祭系统的可能年代,自然科学史研究,2001年第3期,238-251页。
  12. Xia-Shang-Zhou Chronology Project: Establishment of the chronological framework of the earliest three dynasties in China, co-author, paper presented at the 21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he history of science, Mexico City, 2001.
  13. Dating the last king of Shang by the late Shang ritual cycle, paper presented at the 9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he history of science in China, Hong Kong, 2001.
  14. 以寝孪方鼎、肄簋为元祀的帝辛祀谱,中国历史文物,2003年第6期,7-9页。
  15. 帝乙祀谱、帝乙在位年与商末岁首,自然科学史研究,2004年第2期。

  二、专著: 

  1. 中国科技史,(与曾雄生、傅海伦合著),台湾文津出版社,1998年。
  2. 天文学史大系·中国天文学思想史,(撰写其中"星占思想、天人感应思想及其影响"一章),即将由河北科技出版社出版。
  3. 中国科学技术史·通史卷,科学出版社,2003年,撰写其中"原始社会的科学技术"和"夏商周时期的科学技术"两章,1-115页。

  三、科普: 

  1. 编制我国第一部较完整历法的刘歆, 收入王渝生主编《中华骄子·天文泰斗》,龙门书局,1995年。
  2. 造黄道仪编麟德历的李淳风, 收入王渝生主编《中华骄子·天文泰斗》,龙门书局,1995年。
  3. "甲骨文日月食问题讨论会"侧记, 《寻根》,1997年第6期。
  4. 宙理论,收入宋正海、孙关龙主编:《图说中国古代科技成就》,浙江教育出版社,2000年。
  5. 登封观象台,收入宋正海、孙关龙主编:《图说中国古代科技成就》,浙江教育出版社,2000年。
  6. 水运仪象台,收入宋正海、孙关龙主编:《图说中国古代科技成就》,浙江教育出版社,2000年。
  7. 夏商周断代工程,科学月刊(台湾),2003年1月号。

  四、译著: 

  1. 天命的宇宙-政治背景,收入北京师范大学国学所编:《武王克商之年研究》,1997年,416-430页。
  2. 关于商-殷的一些新闻,收入北京师范大学国学所编:《武王克商之年研究》,1997年,300-306页。
  3. 殷代的兵器与工具,收入北京师范大学国学所编:《武王克商之年研究》,1997年,607-612页。
  4. 夜空,与丁蔚合译,辽宁教育出版社,2000年。
  5. 耶稣会士和南怀仁向中国传入过时的科学吗?收入《传教士·科学家·工程师·外交家 南怀仁》,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1年,33-43页。
  6. 对南怀仁科学工作的总评价,收入《传教士·科学家·工程师·外交家 南怀仁》,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1年,44-56页。
  7. 南怀仁留在中国的欧洲天文学:从COMPENDIA到ASTRONOMIA EUROPAEA(1687年):一个历史语言学的分析,收入《传教士·科学家·工程师·外交家 南怀仁》,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1年,57-83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