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研究科学历史,探求创新规律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 > 论文发表
中文题目: 数学史家梅荣照传略
英文题目: A Brief Biography of Historian of Mathematics Mei Rongzhao
作 者: 郭金海    
刊物名称: 自然科学史研究
发表年度: 2016
卷: 35
期: 2
页码: 237-249
中文摘要: 梅荣照(1935~2015)是我国著名数学史家。1957年,从中山大学数学系毕业后分配到中国科学院中国自然科学史研究室,学习和研究中国数学史。1958年至“文革”前,参与钱宝琮主编的《中国数学史》的撰著工作和宋元数学史专题研究,翻译李约瑟的《中国科学技术史》第3卷的数学部分。“文革”后,率先提出研究刘徽。20世纪80年代组织进行了明清数学史专题研究,与李兆华合作校释了《算法统宗》。其研究工作涉及汉代、南北朝、宋元、明清等中国古代数学史的各个重要历史时期。关于刘徽、中国古代数学理论的研究成绩显著,影响较大。关于李冶、梅文鼎、珠算史与《墨经》中的数理等的研究,有重要建树。
英文摘要: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