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研究科学历史,探求创新规律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 > 论文发表
中文题目: 秉承开拓创新精神 不畏多元学术争鸣—宋正海研究员访谈录
英文题目:
作 者: 张志会    
刊物名称: 广西民族大学学报
发表年度: 2017
卷:
期: 12
页码: 125-135
中文摘要: 宋正海是我国著名的科技史学家。访谈主要从科技史治学的角度,系统梳理了宋先生几十年来的学术脉络,以期如实反映他倡导整体论自然观,以中华传统文化推动现代科技创新,以及发展历史自然学等学术旨趣。访谈中,他追忆了中学时代对自然科学的广泛兴趣,以及他在北京大学学习综合自然地理的教育经历。他积极振兴海洋史和海洋文化研究,创建黄河学;倡导科学史理论研究开创历史自然学,复兴自然国学,倡导整体论自然观,开展“天-地-生-人”综合研究;反思中国科技传统的缺陷,将中国传统文化服务于现代科技创新;注重学术争鸣,保卫中医,重视民间科学,开展时空理论学术讨论。
英文摘要: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