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研究科学历史,探求创新规律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 > 论文发表
中文题目: 秦汉量制与《九章算术》成书年代新探——基于文物考古材料的研究
英文题目:
作 者: 邹大海    
刊物名称: 《自然科学史研究》
发表年度: 2017
卷: 36
期: 3
页码: 293-315
中文摘要: 本文取得以下方面研究成果: (1)推翻了国内外学者关于斛的始用于新莽时期的判断。 (2)分析和总结了新莽时期容量(体积)单位系统,对前代有哪些继承和变化等问题。如斗、升从单位名称到数量标准都继承自秦汉,龠是秦和西汉已有的单位,其数值标准从西汉到新莽有两种可能。合在全国性量制中,可能是新莽时期引进的。单个地看,单位合最能体现新莽容量单位系统的特征。斛在先秦就已出现,在斛取代石、桶(甬)表示10斗的过程中,《九章》很可能是重要的一环,而新莽量制的颁行则无疑是里程碑。但斛要完全取代石,则还需要更长的历史时期。 (3)发现《九章算术》的容量(体积)单位系统,体现了不属于新莽时代的特征,彻底否定了国外学者认为《九章》成书于新莽时代或以后的最后证据。 (4)发现《九章》中统一用斛而不用石或桶(甬)表示体积(容积),当属耿寿昌所为。 (5)证明《汉书·艺文志》只能作为一种文献在西汉末年以前不存在的旁证而非主要证据。 (6)《九章》之由九部分组成与新莽时代无关。 (7)否定了森鹿三等学者关于“二十”、“三十”、“四十”和“亖”等数字表达方式始用于新莽时代的观点。
英文摘要: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