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头模板----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科研成果

研究科学历史,探求创新规律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 > 论文发表
中文题目: 《〈简要济众方〉的编撰、内容及传播》
英文题目: The compilation content and dissemination of Jian Yao Ji Zhong Fang
作 者: 韩毅    
刊物名称: 《中华医史杂志》
发表年度: 2018
卷: 48
期: 4
页码: 195-203
中文摘要: 《简要济众方》是皇祐初年翰林医官使周应奉诏编撰的宋代第4部官修医学方书,其内容来源于宋初王怀隐等敕撰《太平圣惠方》和诸家已试验效名方,约在明末散佚。现存《简要济众方》的内容,主要保存在朝鲜金礼蒙辑《御修医方类聚》,宋代医学家唐慎微原撰、艾晟校补《大观经史证类备急本草》,唐慎微原撰、曹孝忠校补、张存惠增订《重修政和经史证类备用本草》,以及日本梶原性全撰《覆载万安方》、丹波元坚编纂《杂病广要》等医籍之中,包括肝脏门、心脏门、脾脏门、肺脏门、肾脏门、三焦门、中风门、大小便门和小儿门病候及方剂百余首,治疗各种内、外科疾病和瘟疫。《简要济众方》有皇祐三年刊本,不仅被宋政府颁赐到诸路州县,而且在金元明时期得到有效的传播与临证应用,并流传至朝鲜、日本等地。
英文摘要: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