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头模板----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科研成果

研究科学历史,探求创新规律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 > 论文发表
中文题目: 《〈初学记〉中医学知识的主要内容、文献来源与传播情况》
英文题目:
作 者: 韩毅    潘建平
刊物名称: 《科学史研究论丛》
发表年度: 2018
卷:
期: 4
页码: 3-26
中文摘要: 唐玄宗开元年间徐坚奉诏编撰的《初学记》30卷,是唐政府编撰的综合性类书。书中的政理部、天部、岁时部、地部、帝王部、人部、五谷部等,保存了大量唐中期以前的医学文献。其内容包括医人的分类、职责和良医的特征,名医俞跗、扁鹊、文挚、淳于意、涪翁、程高、郭玉、华佗、张仲景、王纂等传记,药物黄精、山麻、菖蒲、茯苓、禹余粮、桃饴、黄连等采摘、炮制、主治和应用,以及普通疾病的防治等。该书征引的医学文献极其广泛,包含医学本草、方书、针灸,儒家经典、史学、地志、传记、起居注、诸子百家、道教、辞赋、文学类和志怪小说等著作,充分反映了类书中医学知识的政治教化作用。由于《初学记》中征引的唐中期以前著作大多已散佚或残缺不全,所以该书保存的医史资料,成为辑补、复原、校勘和研究唐以前医学著作和医学知识的珍贵资料。
英文摘要: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