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头模板----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科研成果

研究科学历史,探求创新规律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 > 论文发表
中文题目: 孰为Rgya-nag:<世界广说>(’Dzam gling rgyas bshad)对于汉地的地理认知
英文题目:
作 者: 魏毅    
刊物名称: 西藏档案
发表年度: 2018
卷:
期: 1
页码: 74-89
中文摘要: 地理文本向来并非单纯表达客观性的地理知识,作者在叙述“他者”地理景观的同时也在建构和重塑他所涉及的话题。《世界广说》在汉地疆域、政区、自然地理、人文地理等方面皆刷新了19世纪藏人的认知水准,在地理学史意义上可谓功勋卓著,而在知识性的贡献以外,《世界广说》以藏人视角对于汉地的表述,还代表着一种“北方和西北各少数民族通过主导或参与历史上中国国家的建构活动”。这种内亚民族主动参与中国历史的能力,不仅仅体现在“长城边疆”以贸易、战争、移民为渠道的历史交流进程中,也包括类似《世界广说》这样以藏人视角表述“他者”尤其是汉地的话语体系,我们不应将其看作孤立文本,而应在福柯所谓的“文本库体系”中探讨内亚民族对于汉地和中国的“集体建构”。
英文摘要: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