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头模板----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科研成果

研究科学历史,探求创新规律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 > 论文发表
中文题目: 新疆阿拉套山南麓洪积扇前缘绿洲区泉水沟遗址的古环境初析
英文题目:
作 者: 张俊娜,韩建业,夏正楷,陈晓露,任小林    
刊物名称: 第四纪研究
发表年度: 2022-01-31
卷: 42
期: 1
页码: 206-222
中文摘要: 新疆绿洲地区文化遗存丰富, 考古遗址众多, 是青铜-早期铁器时代古人活动的重要场所。随着考古工作的开展, 绿洲区古人生存环境的研究正受到愈来愈多的关注。与内陆河型绿洲相比, 在天山南北山前洪(冲)积扇缘绿洲区开展的环境考古工作较少。文章对位于西天山洪积扇前缘绿洲的泉水沟青铜时代遗址(3500 a B.P.)进行了地貌与地层调查、沉积物年代测定, 以及粒度、磁化率、色度分析, 初步探讨了遗址区的地貌和古环境演变历史。结果表明, 1)泉水沟遗址位于阿拉套山南麓洪积扇前缘的老洪积扇台地上; 2)更新世末期(距今2.0~1.0万年)台地上部沉积了厚达5 m的冲洪积物, 早全新世(距今10000~9000年)靠近台地顶部发育一层厚约1 m的黑褐色湖沼相地层, 推测其为气候变干导致洪积扇退积收缩, 此区域成为扇缘地下水溢出带所致; 3)距今3500年前后的青铜时代, 泉水沟古人曾一度在此活动, 并有意识地选择具有较肥沃的古沼泽土壤和泉水湖沼等水源出露的低海拔绿洲生活, 促进了畜牧业和农业的发展, 并在稳定经济的基础上开展了青铜冶铸等手工业活动; 4)之后, 洪积扇再次扩张, 导致遗址被随后的泛洪沉积覆盖。本研究有助于理解西北干旱区洪积扇缘绿洲先民活动的环境适应性和古丝绸之路的人地关系问题。
英文摘要: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